IMG_0235.JPG  

 

全職媽媽這個圈圈就像是婚姻一樣

未婚的一直想結婚,已經結婚的紛紛想逃出去 (哈哈,好啦,是個案~)

 

以前在學校教書,每天要早起、一週總有兩天要上晚輔

週六也幾乎都要上班,薪水是不錯,但沒有時間陪小孩

當時就只想著買玩具、買書彌補孩子(但沒什麼時間陪)

小孩還小的時候沒感覺,開始學講話、接觸世界時,就會懊惱沒有時間陪小孩

偶爾會心升起想要自己帶小孩的念頭~ 

幻想帶著小孩去公園、在家裡手作、母女談心、可以說故事聊是非

重點是小孩有父母的陪伴,那一定是無可取代的教養~~

一切是多麼美好啊~~~

 

IMG_0297.JPG  

 

 

因為私立學校不容易申請育嬰假,應該說沒膽去申請

所以想要享受小孩三歲前自己帶在身邊這個夢想真是不可能!!

結婚後我一直住在娘家,霏爸自己住新竹

週末夫妻模式有了小孩後,也該改變一下了~

尤其是小孩也到了三歲,總是這樣分隔兩地不是辦法

搬到新竹一家團圓是遲早也是必要

所以,所以只好在去年做了離職的決定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離開職場自己帶小孩

第一,我不是有耐心的媽媽  第二,我喜歡自己有工作

 

我的全職媽媽生活從去年七月到現在,也屆滿一年了

時間過的好快~也曾想過應該在新竹安排個工作再搬過來

但小孩照顧問題、生活適應問題,讓我暫時想先休息一下,也順便體驗一下全職媽媽生活

這一年裡,頭兩個月,我準備搬家、開始學習廚房工作、試著融入新竹生活

我們最常去的是家裡附近的公園和社區的遊戲室

公園裡有很多媽媽帶小孩在玩,讓我覺得全職媽媽不孤單

遊戲室多半是阿嬤帶孫子或沒人使用,所以我們算是徹底使用付出去的管理費

說真的,有點不適應不用上班的日子,生活少了重心,沒有學生相伴,沒有同事聊天....

 

搬到新竹後,最明顯的就是我不再有媽媽在身邊照顧我

而且我還要去照顧一個小的

霏爸又很晚回家(大約八九點,甚至有時候我們都睡了他才回)

所以等於一天裡很多時刻只有我們母女相依為命

 

沒多久,我也有了二寶,意味著生活有另一個重心了~

開始養胎,照顧小的,一陣子住新竹、一陣子回台北娘家

有點事忙了~又有好像沒搬到新竹的假態,真開心

霏也開始參加才藝課程,我們的生活有了固定的時程

每天都有課要上、有玩具玩、有公園去、有遊戲室去、有游泳、有媽媽們相邀出遊~

很充實,時間過得很快

 

有些朋友很羨慕我可以自己帶著小孩,陪伴她成長

我也很羨慕朋友有工作有自己生活圈、有事業的成就感

就像是有時候育兒生活厭倦了,就會有好想去上班的打算

或是親友問,你什麼時候要上班啊?  你真的要自己帶小孩嗎? 你會帶小孩嗎?

好像能夠當全職媽媽應該就是經濟無虞,先生非常辛苦的工作,然後太太很閒在家裡

媽媽照顧小孩是責任,做家事是工作,然後這真是一個超級爽缺

我真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很愚蠢 (沒錯,就是你!趕快對號入座~)

 

以為我們在家就真的沒壓力嗎?

壓力可大了~~

小孩出狀況,沒學到該學的,就開始質疑媽媽平常在家裡到底在做什麼!!

質問到連媽媽都會懷疑自己到底在家幹嘛

沒有生產力、沒有存在感~~慢慢變成聲音小、志氣低的小婦女

全職媽媽的壓力來自於對小孩的教養期待和對家庭經濟的無助,好像變的很無能

 

以前工作的時候覺得

職業婦女忙於工作,對小孩的照顧有心無力,真的超辛苦

尤其當工作又很忙,只能把小孩託保母、爸媽、幼兒園......

眼看著小孩漸漸長大,能陪伴的黃金時間越來越少

又礙於雙薪家庭壓力或自己事業心,無法割捨下工作來帶小孩

是一大無奈,也無解,很兩難

 

現在終於自己帶孩子了

伴隨而來的是另一面的問題

小孩多大後要去上班?

少了一份薪水,對家庭有影響嗎?

一個家庭少了份收入當然有差,但就看自己決定怎麼過~

我覺得最大的影響是生活圈,我喜歡上班,跟學生相處

我也喜歡我的同事,偶爾大家聊天、聚餐、逛街~有自己生活圈的感覺真是好

我喜歡有成就感、有自己能力的感覺

 

我實在很佩服離開職場,決心當全職媽媽的大女孩們 (每個媽媽都是有童心的啊~)

因為照顧小孩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甜美,每個笑容背後,媽媽不知多了多少白髮

能夠陪伴小孩成長真的無價,不錯過每一個階段更是媽媽獨享的寶貴親密時光

但真的很辛苦,一切要以小孩作息為主,不太有自己時間,一些雜事就先不說

然後又因為不事生產有了莫名的壓力,這種心理、生理的負擔,需要有很大的EQ去調適

 

撇開全職媽的辛酸,我覺得

全職媽媽這份工作是很需要家人強力的支持,給予最大後盾的

這也是媽媽在白天照顧孩子、夜裡埋頭苦做家事的最大安慰

這一年裡,不知道想了多少次,如果去上班就好了

這一年裡,不知道歡喜了多少次,還好我現在有陪著我的孩子

職業婦女和全職媽媽都很偉大,大家都是很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上

用不同的方式給小孩最好的照顧,傾心傾力的付出

 

好幾次我也懊惱過,我幹嘛要離開職場或早知道就去上班

但想著想著,我的育兒生活每天都在過,我為何不乾脆好好享受這得來不易的時光?

說不定,我從此後真的喜歡上全職媽媽生活了

也說不定,沒多久我就要去上班了

現在,我就是在陪著我的小孩,而且還是兩個可愛的女兒

不如好好享受這樣的日子~~

有了這種想法,我才算真正開始了全職媽媽生活

為了不失去自我

我覺得全職媽媽也要有目標,給小孩學習的目標,給充實自己的目標

不要只有陪伴小孩的生活而已,自己也可以找些有興趣的事來做

偶爾放假去看場電影、看本好書、偶爾逛街買件新衣給自己 (其實一直在買,哈)

打個電話和朋友話家常、好同事老朋友的飯局一定要參加

要抽空好好打理自己,該敷的面膜該擦的乳液一點也不能少

這也是我給自己下一年的目標

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要開心、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