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1.jpg

 

 

雖然早料到這天的生離死別、哭哭啼啼

 

但這天來了~我才知道之前的準備也只是紙上談兵真的遇到狀況才明白啊~

 

 

 

霏本來就是很怕生的小孩

 

加上當了4年的獨生女

 

習慣自己玩,也喜歡自己玩,或跟大人玩

 

和其他小朋友都是要相處一段時間才有互動(等到要分開了才玩開~~)

 

所以去上幼稚園的分離焦慮和分離現場一直是我非常擔心的,不想面對的~

 

 

 

儘管先前已經溝通過很多次,也預告好久

 

從書上、巧虎、朋友小孩上學的經驗,藉此提醒她

 

她九月就要上中班囉~~

 

會在學校學習、吃午餐、睡午覺,而且都沒有媽媽陪

 

她也是信誓旦旦說沒問題、怎麼會害怕呢?  自己已經長大之類的~

 

又在上學前,跟我們去日本玩,邊玩,我們也一直在提醒玩完就要去上中班了

她也都說好啊,沒問題啊!!

 

 

 

上學 Day1

前一天晚上還是很開心的玩玩玩

當天也是早起還在床上賴一下

0915-3.jpg

 

吃麵包喝牛奶

都非常得愉快

因為學校說最好能在8:30前到,我們又是這班的最新生

所以千萬不能遲到

8點就出門囉~

0915-2.jpg 

 

一到校

老師們都很熱情的打招呼

帶我們熟悉鞋子擺放位置、個人置物櫃

0915-5.jpg

 

 

我們上學已經是9月中了

仍可以看見哭鬧、在教室外和媽媽拉扯的孩子

害我忍不住發抖~天啊~該不會接下來我都要面臨這樣的情況吧!

 

第一天我馬上跟老師要了視訊的帳密

老師也提醒我,最好早點來接她,讓她覺得媽媽沒有不要她~~

回家後,我弄了老半天才把視訊搞定

看視訊真的蠻有趣的~可以知道他們在教室的生活

霏霏的人際狀況、吃飯狀況

 

她上學的這時間

其實我也不適應,會一直去想、去擔心

只好拼命做家事,填滿自己空白時間

 

4點一到,我出現在教室外

看到我馬上大哭出來~感覺就是忍了很久

安撫之後,秀給我看老師送她的耳環貼紙

我當然是一邊說好棒一邊說怎麼上幼稚園這麼好

但她沒在聽,一直叫我趕快帶她回家~

0915-4.jpg 

 

第一天回家後,她就很明確表達不想去幼稚園

原因就是很麻煩,要做的事很多

這小孩還真敢講,都是去玩的,居然說事情多!!

 

Day 2  有不願意,但還是要出門

出門前變臉說要大號

我就讓她慢慢上,不然去學校想大就更慘

但實在大很久~所以我們8點半才出門

0916-3.jpg

 

 

就在換室內鞋時

小悲傷一下,我立即答應她一定會準時來接她

然後老師就帶她進教室工作了~

0916-5.jpg

 

老師說她對午睡有點恐懼

所以老師先安撫她,不睡也可以,就躺著

但通常躺著就會睡著了

老師也安慰我,剛開始上課的孩子,午睡能睡著已經不錯了!

下課接回家好開心啊~~

0916-1.jpg  

 

 

Day 3 再也忍不住了

終於在出門時徹底大崩潰了

哭喊著我可以不要去嗎?  我到底要去多久?

我已經去2天了,為什麼還要去

一樣的問題,可以重複100次

問到我耐心盡失,我回她~你不要再給我哭了! 你有問題用講的~

還是哽咽的不斷說~~我可以不要去嗎

但邊穿鞋邊說可以不要去嗎~~~哈哈

 

0917-5.jpg

 

 

後來總算有一路平順到幼稚園

但到了教室不肯進去

硬是跟我在教室外坐著

0917.jpg

 

這天中午我看視訊

她在擦地板,後來又換了衣服

我以為東西打翻了,一問老師才知道,原來她吐了

終於終於~~再也不忍了

其實她本來就是吃很少、尿很少的小孩

在學校規律的作息讓她一點個人空間也沒有 (哈)

不想吃的點心也逼自己吃完,不想去廁所也要在老師的勸導下乖乖去

這對媽媽來說非常好!  我很支持

但是她這天中午因為吃不下,又逼自己吞,所以吐了!!

(顯示前兩天都是裝吃完的~)

 

我只好跟老師商量,先減量,但還是讓她吃完

老師說減量後,吃飯不再痛苦了  (應該說沒理由哭泣了,哈哈)

 

這天下課,好開心喔~~!!

0917-2.jpg

 

 

 

但是回家後,媽媽的噩夢就來了

開始吃不下、睡不著、玩具也玩不了

整個接近失戀狀態

也不開口說話,只要一開口就是問為什麼要去上學?

晚上不睡覺,硬是ㄍㄧㄥ到11點,嘴巴念念有詞一直歡

明明就很想睡,還是不睡。很怕睡起來又要去上學了!

0917-3.jpg

 

 

當然最後還是秒睡了~

0917-4.jpg 

 

 

Day 4  哭哭哭

我說再撐一下,就棒棒棒,上完一週囉

馬上問~所以下星期不用去了?

小孩啊~不要再問了,媽媽比你還痛苦

殘忍一點的說~就是上課後是無止盡的上課~要上到20多歲啊!!

妳現在才第四天就這麼可憐

叫媽媽該怎麼辦

 

雖然愛哭愛問

但她不會死賴在家不走,或在幼稚園跟我上演拖行戲碼

這已經阿彌陀佛啦!!

 

0918-2.jpg

 

算是這幾天以來哭最慘的一天

所以到教室,老師請她坐下來吃早餐

一方面轉移注意力、一方面想說沒體力也不行

結果她小姐吃不下又不敢不吃,又吐了!!

天啊~~~

我馬上再跟老師溝通,算了,不要給她吃沒關係

等她適應環境了,想吃也擋不住

現在就給她餓,餓了下一次就會吃,媽媽我不介意的~

 

第四天下課接的時候

情緒穩定很多,也沒有急著出來,沒有一直哽咽

出教室後也沒有問我,明天還要來嗎

 

 

所以我就提議,我們去吃冰吧!

霏眼睛一亮~就非常開心,所以我們度過了美好的下課時間

0918-1.jpg

 

 

 

晚上她還幫我切菜

0918-4.jpg

 

 

 

但玩玩具的時候

她說我開小燈就好

但是開小燈好可憐的樣子,哈哈

0917-6.jpg     

 

 

Day 5  安慰她要放假了 

早上起來很明顯,又再哭

眼睛都腫了~

穿什麼都不要,就說同學會笑她

(後來問老師。沒有笑她這件事~)

牛奶也不喝,嘴巴那口麵包嚼到我發火

我有點脾氣說乾脆不要吃了~~

她就很怕我生氣,又不斷的鬼打牆問我: 媽媽你是在生我的氣嗎

你可以溫柔說話嗎?  你可以不要這樣跟我說話嗎

這些話講了有50遍了!!

 

0919-1.jpg

 

 

這天我有點受不了~!發狠!!  送去後我就離開了

後來看視訊也好好的~

放學接的時候

非常開心!! 因為可以放假兩天,因為晚上要回台北囉~

0919-2.jpg  

 

總結不喜歡去幼稚園的原因就是平時日子過得太自由了

她說

她覺得去學校很麻煩,她不喜歡吃點心、還有睡午覺、也不喜歡去玩溜滑梯

哈,好怪的小孩

因為早上、10點、12點、15點各一餐

吃完又要馬上刷牙

她覺得自己不斷的在吃東西、刷牙、吃東西、刷牙,哈哈哈~

奇怪,我覺得這些都是開心的事啊~~

 

然後因為她進教室後

不斷的手勢告訴我,四點趕快來接她

所以手語進步了~~哈哈

 

上週我也看見聯絡簿了  (一週一次)

原來教好多唷~我也寫了回饋給老師囉

這週霏的目標就是"不要哭了"~

還有給媽媽的目標是~不要伴讀,送去沒問題就馬上離開了!!

通常媽媽一走,小孩就正常了

所以我要狠下心來~下課接的時間也要慢慢拉長才對~

 

但對於她不斷鬼打牆的提問

我還是要有耐心回答

配她度過這個適應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