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展到某階段 
適時的引發對拼圖的刺激,我覺得是不錯的 
尤其是我們家的孩子很適合啊~~ 


從霏
1歲之後,就開始物色比較適合霏玩的拼圖 
拼圖類型的手動遊戲蠻多樣的 
小姑也送過霏一個HELLO KITTY 的拼圖,大約二十片,估計要等大一點才能玩 


希望藉由拼圖拼嵌的動作達到肌肉發展和協調
 
也想選擇拼圖的內容是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 
可以在操作的時候也能認知學習 

上網估溝一陣子,決定購入風車的幼幼小拼圖 
我知道還有質感更好、更能刺激邏輯思考的拼圖遊戲 
但這套幼幼小拼圖使用下來,霏藉由拼圖遊戲學習到很多 
就覺得是非常好的教具!








我是在霏1y 6m買的 
因為無法決擇買哪一系列好,看單價也不貴,就四套全買!! (平均一組120左右)
1y 6m開始,先給霏頑皮動物系列 
因為大象企鵝是霏認識的動物,所以由大象、企鵝先入手也不陌生 
剛開始根本不會拼,應該說不知道什麼叫做拼圖 

所以都由我拼給霏看,然後預留一塊,請霏幫我拼上去
 
拼對了之後,再給予大大大的掌聲和鼓勵 
遊戲簡單但霏在拼圖領域中也因此能比較有自信
主要也是興趣的維繫~~~ 

 

可以先從3片的長頸鹿、熊慢慢進展到6片的企鵝






1y 7m ~1y 8m
 
頑皮動物和可愛動物一起出馬 
總共就有12小動物 

這時候霏還不是能夠確切的把拼圖鑲嵌在很正確的位置
 (完全卡進去)
但是~~~ 說到什麼動物,她都能指出來 
讓我更高興的是,把全部的拼圖打散 
我要霏找出長頸鹿,她可以很快的在一堆五顏六色的色片中找出三片長頸鹿
(長頸鹿只有3)
另外~~找出大象、熊、獅子也都是很容易的事
 
斑馬的嘴巴和大象色系一樣,霏居然也分辨出來斑馬的嘴巴 ,我實在太歡喜了!!!




最簡單的小豬
3烏龜5也蠻不容易的,最多的是小狗6






1y 9m 再加上另一組我的生活 
這組拼圖裡,霏最熟悉的就是奶瓶、雨傘 
蛋糕上的草莓左右兩顆不同,有時會拼錯,這是正常的,沒關係 
球有六片就比較難,霏雖不能正確放入,但找出球的6片拼圖,一樣很快學會 


在這時候也嘗試拿出最難的交通工具組給霏看
 
但很明顯去碰觸的興趣並不大 
只能認出飛機,其他的挖土機、警車、救護車……就比較難了 
(可能是生活經驗裡較少碰觸,想用拼圖想像不容易)









交通工具組比較難,但玩久了慢慢也能熟悉的!





正在認小動物,小豬在哪裡?





最喜歡的是大象





1y 10m 大約可以把拼圖放在對的位置












自己找出長頸鹿






知道長頸鹿的頭在哪裡










偶爾還是會拼錯啦,拿成斑馬去拼長頸鹿





腳的方向要多喬幾次才
OK 















斑馬的鼻子和大象的灰色很像

但是不會搞錯唷





每塊拼圖依造型片數不同 
可以漸進發展
初學者可以先以簡單開始
增強孩子自信






圖片的厚度夠

不用擔心撕破或凹到

顏色也很漂亮、飽滿






安全性夠,沒有尖銳的角
圖案比較大,輪廓明顯~~






厚度的底板撐著
避免散落~~





1y 10m 明確放進框框裡






YA~~ 我拼好了唷!!







霏的語言表達算是同齡中比較慢
直到1y9m也常叫爸爸、媽媽、姨、爺爺、奶奶......一些稱謂
不太會說話的時候都喜歡用手比眼神知會
在開始學習拼圖時也多半用手比~~
但最近(1y 10m ) 開始會講鹿(長頸鹿)、熊、旺旺()、象(大象)、球、馬……


對於不太開口說話的霏
這樣的進展實在讓我們很高興~~
(另外,聽兒歌也是可以幫助學習講話!!)


為了訓練霏開口說話,我們也盡量不滿足她比手畫腳的需求

只要她想做什麼,就是要先試著說出來才行

不管如何,願意學習就很棒了!! 

對我們家來說,除了拼圖教具原先的手腦並用專注力培養功用外 
藉由一起操作也讓親子的關係更緊密~~ 
再來就是語彙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