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霏2y2m我可以大聲說:  霏霏戒尿布囉~~!!!

從霏1y後就是夏天
也就是長輩們耳提面命戒尿布的好時機
說真的,壓力真的很大

我也希望霏趕快大小便自主,我可以省很多尿片錢
屁股也不會因為濕濕一包而有濕疹
小孩子不穿尿布也輕鬆舒服很多
若小孩很早就學會自己表達要上廁所,等於提早從尿片世界畢業,普天同慶~~聰明得不得了~~






我知道希望霏會自己上廁所是美意也是祝福
但在常常追問下,無形中也成為一種壓力
家裡有寶寶的媽媽就會知道訓練如廁這條路很辛苦的啊~



本來,我沒有戒尿布的期限
想說有天一定會學會的~~時間早晚就不要care了
但看著別人孩子很早就學會自己尿尿和大便
加上親朋好友的關心
我確實受影響了~也開始很急躁的要霏趕快學會尿尿
煩惱著為什麼霏總是講不聽
為什麼打了也不怕
心情和態度大大打了折扣啊~~






霏的主要照顧者是外婆
外婆早在霏開始學走路就沒再包過尿片了  (睡覺除外,但霏睡覺也不尿尿的~)
尿了就擦、濕了就換
非常勤勞的洗褲子
所以我沒有擔心過屁屁濕疹問題
對戒尿布的時間就更不急了~






看了一些文章也提到激烈的訓練孩子戒尿布
會讓孩子在身心發展上出現負面狀況
提早不一定好
太晚也不見得不好
這下子又給我安慰了一陣子~~






加上霏的說話發展比較慢
到了2歲才真正會說超過3個字的話
所以先前的訓練如廁等於是對牛彈琴  (不會回答)
我們拚命的溝通 (罵)也沒用~
常常哄著她要不要尿尿
說不要,然後脫下尿片後馬上尿出來
甚至會跑到床上去尿
讓人無奈又生氣!






無計可施
又能夠了解霏外婆照顧霏的辛苦下
我們轉換態度~~順其自然的等待
反正早晚會自己爬上馬桶的~






就這麼等著等著
1y6m先學會自己表達要大便
只要ㄣㄣ就會有痛苦表情
霏外婆馬上抱去坐馬桶  (有買小人坐墊,非常好用唷~~)
就劈哩啪啦自己大出來了~~
之後~也都很少在尿片上大號了~
但尿尿一樣
很隨意的直接尿在現場
有時候叫她自己擦  (但通常都是一團亂)
有時候故意不擦,讓她褲子濕濕的
有時候處罰罰站
但~都~沒~有~效~果~

甚至換來家人間的紛爭
有人反對訓練,認為尿在地上有什麼關係,再學就好
有人覺得嚴師出高徒,一定要狠一次,就會乖乖聽話
很可惜,霏不受教
不管你怎麼管,她皮就是不會癢






到了2y慢慢學說話了
每次尿下來,我們就會問尿尿要去哪裡,也都可以回答馬桶 (之前問,不回答)
不一樣的是,我們沒有緊張也不會責怪
就當沒事發生一樣,尿了就擦、濕了就換

奇蹟就在滿2y2m出現了
霏先說要去大便
然後順便尿尿了~
從此之後
每次的尿尿大便都會自己說了
除非人在外面,逼不得已沒注意到她,她才會不小心尿出來~~





這一切真是來的太奇妙了~~
後來我發現
對於像霏這樣內向、怕生、又不怕打的孩子
有幾個方法可以用~
故意忽略尿在地上不好這件事~  (減少罪惡感)
常常帶她去認識馬桶   (增加親切感)
巧虎也有教導自己學會上廁所  (每天看一次,不要刻意提醒她學)
到馬桶上廁所要大大的鼓勵  接下來就是順其自然,等會說話的時機到了
表達就快了~~



恭喜霏霏在2y2m終於會自己表達要上馬桶了
這幾天好像都刻意沒在尿片上尿尿
等到回家後才說要去廁所
這是很乖啦~~
但也很擔心憋尿問題~~
再觀察囉~~~




對於要訓練寶寶如廁的家長
每個孩子發展順序不同
不要著急、也不要比較
很快的你就會看見成果囉~~~加油,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