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見李家同教授的新聞,讓我五味雜陳。
他在百位高中菁英會中演講,提到了些話題。
他認為台灣應該有人來告訴年輕人嚴肅的話題。
演講中提到有人貧窮到要向猴子要東西吃。
有些同學笑了,所以他中斷演講,我想那不只是生氣,多的是無奈。
後來有學生道歉和校長解釋,才又繼續演講。

我佩服教授的勇氣和正義。
因為他真的想給這些學生一些心裡的東西,而這是要去正視的。
所以會對這笑聲難過也生氣。
這世代怎麼了,有想法、創意的人越來越多,
相對的,也缺少許多對人事物的悲憫和同理還有負責。
這是怎樣的一種置身事外到極點,
如果變成自己的事,也這樣無所謂,那你們還在乎什麼?

每個人都當過學生,所以懂,當學生的苦與樂。
而且往往都在當學生時期待有一天可以自己做主,
長大後懷念學生時代的單純和簡單。

當了老師後才知道,這並不是一件只要做好份內事就好的工作。
可能比起上班族、工程師、服務業來的單純、好聽。
真的在這位置上,卻會讓你心情起伏很大。
如果是較”認真”的老師,一定希望學生能夠學習到、能夠懂事。
在這教育的過程中,會有期待、會付出、會要求,用更多的心力陪伴學生
要的就是自己的學生有一個美好的未來,要做的是對他及他父母負責。
這個責任是重大的,也是認為應該的,所以會想盡辦法做好。
但學生呢,老師給他,他也不見得會收,不然就不理不睬;
對老師的嚴格,也會反彈、抗議或者背後討厭、怒罵。

有時候,我在想,為什麼要做那麼多?想那麼多?
這是他們自己的未來,難道他們不緊張嗎?不知道自己該做好什麼事嗎?
難怪,有些老師會偏心,會對懂事、願意學習的孩子特別用心。
因為他們有回饋,適時讓老師的知道付出是值得的,會給老師眼神的鼓勵。
如果你不接受老師的用心,那就把事情做好,不要抱怨別人沒有對你好。
也不要常把事情當作理所當然,對待父母、同學也同樣。
你可以對自己生活不負責,整日嘻嘻哈哈,好逸惡勞,隨口說出對人不道德的話,但請不要拖人下水,或者要求別人對你付出;
因為當人把自己放在這個位置,就表示他不需要別人的關懷。

我不是在埋怨我的職責,我很樂衷我的工作。
看見學生有成就,會比他們還要快樂,會想給更多的關懷。
只要能夠做到的,絕對義不容辭。
但對於不知好歹的,我也想給予教訓,這才是我更要去做的。
沒有老師要故意罵學生,因為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真的很沉重。
還好,這中間總是會有潤滑劑來溫暖老師的心,
遇到單純、可愛的學生,令人仍可在午夜夢迴噗ㄘ笑出來。

這不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而是一份甜蜜的負荷。
釋放善意,讓世界明白你是懂得”未來”是什麼東西的人。
而也可以讓大家為你放心,也能讓你的老師欣慰。

而且要相信,這是為你好。
為自己好的事,應該舉手衝第一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