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後,不比單身那樣為所欲為~還要考慮另一半和他的家庭
懷孕時候,不比兩夫妻日子來的清閒~肚子裡正孕育著我們愛的結晶
開始想像小北鼻會長什麼樣子,帶給我們什麼甜蜜的生活? 也開始用小寶貝的名義買好多自己喜歡的、可愛的東西
生小孩的時候很痛,媽媽會歇斯底里的打罵喊"再也不要生了!"然後看到寶貝又通通忘記這樣的劇痛!!
看見懷中的寶貝皺眉、微笑、歪嘴、斜眼,豐富的表情,心就融化了,完全不在乎前晚還因為哄睡、擠奶而腰痠背痛
每個父母都為了讓孩子笑,讓自己也回到童年時的幼稚、純真
這些些都是孩子帶給我們的甜蜜








在這些甜蜜的背後
其實要付出超強的毅力、絕倫的耐心、還有滿滿的包容和愛
當孩子聽不懂規矩,硬是要把東西往地上丟時,要包容的教導,至少忍受幾次你丟我撿的輪迴
希望她吃飯而追著她跑,自己氣的牙癢癢時,要腦力激盪想辦法用玩的方式餵食,常常一餐下來,自己什麼也沒吃
當她迷上巧虎,每天一看再看,雖然心裡輕鬆不少,但內疚感慢慢升起直到腦門,就會開始擔心巧虎後遺症
希望孩子賞臉花大錢買的玩具時,除了現給她看,還要引導她玩,自己要玩的更盡興,更high
等到會說話會表達了,開始說些甜死妳和氣死你的話~你要她做的,通常得到的回應都是"不要"
你不想要她做的,都做的很徹底,還會把命案現場很得意的指示給你看
心情愉悅的妳想來個週末小逛街,結果她給你在商場裡大哭,讓你真想馬上衝回家管教她
這些些都是甜蜜的負擔








在養嬰育兒這條路,我算是幸運
因為從霏出生開始,我媽照顧的比我多也比我用心非常多~
小孩2y7m我還不會泡奶,果然媽媽強孩子就會弱
有一次包尿片,霏還指導我要拉好,不然會讓她痛痛,唉~真是丟人啊
當還在襁褓中,我還可以裝死,裝忙,但是照顧學生之餘,怎麼可以不照顧自己小孩呢
我還想享受兩人世界,所以常常把小孩丟給我媽,然後兩個人去看電影吃爆米花
連孩子睡覺都是跟著我媽
而我們夫妻倆就跟生孩子前的作息沒兩樣,想睡就可以呼呼大睡,睡前也可以來場小電影







但是孩子開始認識這個世界之後~就不一樣了
她會長大,我也要學習當個稱職的媽媽








準備生小孩,要有勇氣
生小孩非常痛!! 但是再怎麼痛就那一天,過了你就無敵了!!以後什麼都不怕(開始變歐巴桑)







但是育兒這件事遇到了才知道~~不簡單
當小孩在大庭廣眾下哭鬧,你以為做為父母的看了就很高興嗎? 你又知道他們沒有在想辦法嗎?
當你覺得那個人家的孩子不規矩,你以為他父母就真的沒在教嗎? 你有看見背後的無奈嗎?
當小孩做些白目的事時,雖然你不是他父母,但是你能有愛心的包容和欣賞白目的可愛嗎?
不要沒有同理心的說別人家的孩子很吵,很歡
不要隨意的把批評別人孩子的話掛在嘴上
這聽在父母耳裡,都是一種傷
如果可以,你以為他們不想自己的小孩學會看臉色嗎? (至少知道你在瞪他時會閃開)
如果能夠,在你罵出口之前,作為父母的更想自己先賞孩子一巴掌(不是因為孩子做錯事,而是恨鐵不成鋼的打)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
父母想像中的理想教育模式
遇到不如預期發展的孩子時,就會崩盤
想要拿自己那套,來規範小孩,讓他什麼事都照著你意思走,是行不通的
而這些事,等到自己養自己的小孩時,才會徹底覺悟!!!
所以,在尚未有養育經驗的大人來說,還是多聽多看就好
你可以在心裡想以後自己的孩子不要像別人孩子那樣,但其實你也可以思考為什麼孩子會這樣,以後要如何避免
沒有把握有耐心和愛心,就不要介入,也不要隨意批評
不過每個孩子還是會走過很不受教、講不聽的階段,那只是一個階段
階段過去了,就會成熟~大人們就不要太計較







在我年少時候
我也曾經許過這種自以為是的願
曾經側目的放小孩在街上大哭的父母們
但我現在終於明白也很更加體會
父母會選擇這樣做也是無奈,他真的在想辦法了!!









以前沒有孩子時
去別人家裡
也曾感受到,小孩子在父母不在時很沒禮貌
當時我也想,我小孩不要這樣才好
但現在,能夠知道那是不懂事啊
有的小孩很聰明,教幾次就好
但有的孩子,你講了一千次不要隨便丟東西,他還是會丟
這怎麼辦?   父母一定更著急的想辦法了!!!







父母難為
孩子出生是一種痛
小孩不聽話是一種折磨
小孩白目是一種無奈
只能期待,能一次比一次好就好







我不是為自己找理由
也沒有覺得自己很會教小孩
每個身為父母的也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習這些眉眉角角







所以,在當父母之前,先訓練同理心
當了父母之後,就要鍛鍊耐力和包容心






有了孩子之後
看待小孩的角度就會不同
不是不教,不是不管
而是做為父母的還在找適合的方法
養育小孩不簡單
尤其是當自己爸媽、家人親戚還會介入的時候,更是麻煩~
父母一方面不能得罪自己爸媽,一方面還要教育小孩,真的很累






如果可以,沒有人希望自己小孩是別人嘴裡很歡不聽話的孩子






如果可以,有同理心的對待別人的孩子,你就會有善報,你的孩子一定很乖






生小孩如果只是生很簡單
真正困難的開始是,你要教的他不聽的時候






廢話實在太多
只是想表達育兒兩年多來的心情
看別人把孩子教好,是真的很了不起的事,過程一定很辛苦
看別人的孩子不乖時,拿出氣度和角度,包容






共勉之~
辛苦的爸媽們~









霏霏真的很喜歡謙謙






好可愛啊





這樣抱好嗎?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