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很奢侈的夢想

看似簡單,卻又遙不可及

到達的方法只有毅力

 

 

那天因為和學生的一番談話

我想起了其實內心有很多話蠻想跟長大的霏霏說的~~

 

剛好最近也購入幾本教養書籍

看了看也有些心得

想說的話如湧泉豐沛

如不用紙筆記錄,恐怕幾星期工作、瑣事忙碌後就淡忘,無意義了

 

於是我開始下筆

給霏霏寫了第一封信

而且還有一個像宇宙般的野心~~

希望我的信件可以持續下去,將來編成書冊送給霏霏

送的方式和時間還沒有想好

大概就是老套的「十八歲生日」之類的  哈哈

 

以一種不會再有其他孩子的心情來書寫

(那有老二怎麼辦? 信中改個名字就好,呵呵這是霏爸天真的想法)

乍看之下有些沉重,但我也從文字著墨中開始思考和霏霏的關係

很親密的血濃於水,但她的人生去卻是她自己要去揮灑的
就算以後有難過的事,我也不能著急
如果有快樂的事,身為人母的我會比她更開心



雖然很想,也不能幫她安排一連串的人生旅程

所以第一封信中就有著身為母親的掙扎和期許,當然也有自省的部份

母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通常也是影響小孩發展的關鍵

再以這樣的心情出發,語重心長、溫柔提醒編織這封信的完成

 


寫完後~~我發現
跳躍出來的是比成鳳更重要的提醒
未來的青春很漫長
許多日子過了不會再重來
要學的課題比想像中多的多
希望霏霏都能把心準備好感動,這樣就可以了

懂得感受、感恩、感動的孩子是最幸福的,心是最豐盛的,眼睛是最閃耀的 

 
第一封信我很碎唸的寫了快要5張A4
因為我要為自己的期許找理由
也想跟霏霏說身為母親的小心願
重點是不斷的解釋生命的美好,還有生活的樂趣
我不是很主張快樂學習,因為我沒種認為這樣可以把霏霏教好
我也不是鐵的紀律,這樣活著太痛苦
這就是身為父母要努力的功課



信中某段提到:

 

我想過我為什麼要這樣的繃緊妳的生命

是因為不放心,因為想要妳懂得享受

在有限的生命裏面,尋求無限的充實

然後覺得不虛此行

 

 
我希望霏霏
enjoy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
不管好或壞

睜開眼睛,看小世界
張開耳朵,聽大世界
邁開腳步,勇敢前進

我只想要妳願意且積極嘗試生命中每一件事

然後去享受它,去投入付出,揮汗淋漓

在對的階段,盡力每件事,不一定要完美
也可以留些後悔,以後成為美麗的遺憾

 


另外也有提到
學音樂、學跳舞、學書法、學游泳......的優點和辛苦
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讓霏霏明白
讓霏霏懂得思考
分析後自己去選擇
後果當然要自己負責




其實


長大後的霏霏
模樣我並不清楚
或許會讓我與有榮焉
也可能讓我覺得孺子不可教也


不管怎樣我都要勇敢的走在霏霏前面
這樣她才能放心的做自己


還有,我覺得當我的孩子並不輕鬆
因為我實在很愛唸唸唸
(明明說民主,卻又出一大堆建議)


所以在教養霏霏之前
我還有好多要學習的!!
一起加油吧~~


我也不會忘了霏爸也應該寫幾封信穿插一下的
哈哈
雖然他常說他自己文思枯竭

但給孩子的愛哪需要什麼大文豪的背景
也不用艱澀隱晦的用語
更不須譬喻、映襯、擬人修辭



只是寫下自己的心   就對了




希望愛的信件我會持續寫下去
真的能成為霏霏某年的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bunny38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